2009年5月1日星期五

澳門: 6個團體遊行要求肅清黑工


澳門: 6個團體遊行要求肅清黑工
日期: 2009-05-01 HKT 17:23

澳門: 六個團體趁勞動節遊行示威,遊行人士已抵達澳門政府總部,並遞交請願信。

請願團體不滿在金融海嘯下,澳門的外勞泛濫及黑工問題仍然嚴重。

他們要求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,在餘下任期,把外勞的數量減至五萬人或以下及肅清黑工,並打擊聘請黑工的違法商人。

另外,他們亦要求何厚鏵兌現任期內的承諾,包括一萬九千戶公共房屋,立即動工。

日本: 3月份失業率創4年新高


日本: 3月份失業率創4年新高
日期: 2009-05-01 HKT 08:05

日本: 3月份失業率經季節調整後達到4.8%,創4年新高,亦高過市場預期,就業機會跌至7年低位,每100名求職者當中只有52個工作崗位,較市場預期的少。

數據反映日本勞工市場疲弱。
++

日本: 3月份經物價調整後實質所有家庭開支按年下跌0.4%,遠少過市場預期,較2月份則下跌0.2%。

數據反映在企業裁員及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下,日本家庭需要節省開支。
++

日本: 3月份全國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0.1%,跌幅小過預期,但就是1年半以來首次下跌,反映日本不足兩年內進入第二輪通縮。

另外,4月份東京地區整體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下跌0.2%。

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

台灣消息: 中移動成功入股遠傳仍有變數


台灣消息: 中移動成功入股遠傳仍有變數
日期: 2009-04-30 HKT 18:38

外電報道,台灣投資審議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,高檔半導體等核心業務亦未開放,所以雖然中移動表示入股當地遠傳通訊,但主管台灣電信業的通訊傳播委員會即使接到入股申請,亦無法受理。

台灣下月將公布內地資金投資台灣企業項目的許可辦法。

當中包括製造業、服務業,公共建設等多個項目,但就不包括金融業,因為要等兩岸就銀行業簽定合作監理備忘錄。

南韓: 製造業信心轉強


南韓: 製造業信心轉強
日期: 2009-04-30 HKT 10:49

南韓製造商對5月經濟前景信心創7個月高位,鞏固經濟和利率可能已見底的看法。

央行在聲明中指出,5月經季節調整的製造業信心指數升至67,是去年10月後最高水平。

經濟回穩,原材料價格下跌,多數製造商的樂觀情緒迅速上升。

新西蘭: 減息半厘


新西蘭: 減息半厘
日期: 2009-04-30 HKT 05:07

新西蘭央行減息0.5%,符合市場預期,指標利率降至2.5%的紀錄新低。

央行說,到明年底前利率將最少保持在0.25%水平。

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

國台辦: 兩岸會就豬流感疫情繼續密切溝通


國台辦: 兩岸會就豬流感疫情繼續密切溝通
日期: 2009-04-29 HKT 10:56

國台辦表示,大陸方面早前已向台灣通報,大陸未有發生豬流感疫情。

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表示,大陸的主管衞生部門,兩日前透過中國疾病預防中心向台灣疾病管制機構通報有關情況,亦通報了大陸方面的防疫措施。

他又說,兩岸會就疫情繼續密切溝通,至於具體措施,要視乎疫情發展。

被問到對台灣期望加入世衞的回應,李維一說,對解決問題持樂觀態度。

麻生太郎: 今將展開訪華行程


麻生太郎: 今將展開訪華行程
日期: 2009-04-29 HKT 02:11

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日稍後展開兩日訪華行程,將分別會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。

麻生昨晚在首相官邸接受傳媒訪問時說,他將在訪華過程中,與中國領導人就兩國之間的各種問題坦率對話。

他又說,溫家寶總理熱心推動青年交流,胡錦濤主席也曾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主席。

他將與中國領導人探討青年交流等議題。

澳新銀行: 上半年盈利倒退逾40%


澳新銀行: 上半年盈利倒退逾40%
日期: 2009-04-29 HKT 08:08

澳洲第四大銀行澳新銀行(ANZ)上半年盈利下跌43%,跌至9.54億澳元,較市場預期差,原因是壞帳撥備上升1倍,達到14.35億澳元。集團把中期派息調低26%。

行政總裁邵銘高(Michael Smith)說,下半年撥備前景可能較第一季更艱難,預期情況會延續至明年初。

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

韓股: 跌幅擴大至超過2% 當地發現首宗豬流感懷疑個案


韓股: 跌幅擴大至超過2% 當地發現首宗豬流感懷疑個案
日期: 2009-04-28 HKT 12:58

南韓股市跌幅擴大至2.3%,首爾綜合指數較早時報1308點,跌31點。

南韓發現首宗豬流感懷疑個案,投資者憂慮疫情擴散,打擊韓股表現。

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南韓: 將在濟州興建大型海軍基地


南韓: 將在濟州興建大型海軍基地
日期: 2009-04-27 HKT 19:12

南韓決定,於南部濟州島興建大型海軍基地。

國防部、國土海洋部以及濟州官員在首爾簽訂有關協議。

當地傳媒引述官員表示,根據協議,位於西歸浦市以西的海軍基地將是軍民兩用,有對外開放的休閒和觀光設施,年底動工,預計5年後建成,可以停泊兩艘15萬噸級大型遊輪,以及20多艘船艦。

報道又指,當局計劃2015年創建海軍機動戰隊,編隊包括護衛艦和潛水艦。

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

海協海基兩會會談: 同意建構經濟合作框架


海協海基兩會會談: 同意建構經濟合作框架
日期: 2009-04-26 HKT 10:42

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,早上於南京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,進行第三次會談時表示,雖然兩岸均受金融風暴衝擊,但只要攜手並進,就能克服困難,共創互利雙贏。

陳雲林說,大陸方面會增加採購台灣產品,鼓勵台灣企業到大陸開拓市場,並協商建立符合兩岸各自發展需要,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或框架。

江丙坤則表示,兩會制度化協商已邁入常態化階段,是兩岸關係邁向正常化的重要指標,雙方應該進一步,落實建構兩岸經濟合作、以及文化社會各方面交流的互動機制。

江丙坤又邀請陳雲林,於今年適當時間再度訪台。

搜尋此網誌

網誌封存